清明节去扫墓时须知的10个禁忌

今年2022年的清明节落在了4月5日(星期二),在清明节去到祖先的墓前扫墓是华人的传统习俗之一,也是人们缅怀祖先,尽孝道的日子。然而清明节去扫墓也有很多禁忌,来了解一下吧!


1. 不要穿大红大紫的衣服

清明节期扫墓期间,忌穿大红大紫的衣服,即使红内衣也要谨慎穿用;应穿上素色的服饰为宜。为尊重亡者。但是,如果你自身运势很低或者儿童,则可以随身携带红色辟邪物品。

2. 避免嬉骂

因为墓地是阴灵的安居之所,所以不可大声喧哗、嘻笑怒骂,污言秽语,乱跑乱碰,随处小便,更不可跨过坟墓及供品。尤其是在路过他人的墓地时,更不能对逝者品头论足,这是非常不礼貌、大不敬的行为。  

3. 忌坐别人坟头

在扫墓时自备椅子,就算累了,也不能坐在被人的坟头,这是非常不敬的行为,不仅冒犯亡者,也会为自己带来厄运。

4. 孕妇最好别去扫墓

墓地多在偏僻地方,孕妇行动不方便,加上肚子里的新生命,不适合这么早就接触,严重可能对胎儿造成不好影响。

5. 刚动手术的人或者体弱者不建议扫墓

手术伤元气,元气弱的时候,邪气也就特别容易入侵,为了自身健康和家庭和美着想,刚动手术的人还是不要去扫墓的好。

另外,如果健康不佳或者精神不振、生病状态,或是虚弱状态的话,建议就不要去墓地了。因此一个身体正处于,或者最近运气不佳,诸事不顺的人最好不要去参加扫墓活动,因为此类人正处于总体运势低迷的状态,极易招致晦气。

6. 三岁以下的小孩不合适


从玄学角度来说,他们还很小,阳气不足,体抗力不强,容易被邪灵干扰,因此不建议带去。

7. 外人不要参与他人的扫墓

非自家人最好不要陪同前去扫墓拜祭,比如女朋友陪男朋友,下属陪上司、甚至陪同客户去扫墓等情况。外人不要参与他人的扫墓。

8. 扫墓回来净身洗衣

扫墓回来后,一定要清扫鞋子,将身上穿的衣服洗干净,在烈日下晾晒。除了鞋子衣服,清明扫墓回来最好能够沐浴。如果可以冲花凉是最好的。

9. 不要太早上山扫墓


有些人怕热,所以习惯趁着太阳还未上山时去扫墓。但其实太阳未上山阴气较重,若此时扫墓会容易犯“阴煞”,此外,若太暗则会因為看不清道路而跌倒,因此切忌摸黑扫墓。

10. 扫墓后别直接回家


在扫墓后不直接回家,到人多的地方走走或用餐,让身上的阴阳之气得以协调,这样能够保持安稳。


LC资讯网开通Telegram频道了,快来追踪我们:https://t.me/lcpress

后一页 前一页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