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出售的连花清瘟胶囊有2款,来了解有什么区别

冠病疫情在我国持续扩散,每日新增病例都超过2万宗。不过根据卫生部的政策,低风险的轻症患者将无需前往医院或诊所,只需在家里隔离。



因此很多轻症患者,在居家隔离期间,只好自行的购买一些中药来服用,以便减轻症状。而其中最受欢迎的,就包括了连花清瘟胶囊。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日前曾经表示连花清瘟胶囊对冠病引发的细胞损伤和炎症有修复作用,因此也让这款中药热销。

无论如何,目前在大马市场上出售的连花清瘟胶囊,基本分为2个款式和品牌,分别是中国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出产的连花清瘟胶囊、以及由本地保康制药厂有限公司(White Heron Pharmaceutical)在本地生产连花清瘟(改良版)胶囊。

那么究竟这2款连花清瘟有什么区别呢?最大的区别,就是“麻黄”这款复方。

基于在马来西亚,麻黄生物碱(原生成及化学合成)是受毒品法令(Poison Act 1952,Group C)管制的,而中国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出产的连花清瘟胶囊含有麻黄成分,所以无法获得大马卫生部国家药品管理局(NPRA)的批准。

所以严格来说,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出产的连花清瘟胶囊不能在药剂行和商店内合法出售,因为没有获得NPRA的批准。

至于由本地保康制药厂有限公司(White Heron Pharmaceutical)在本地生产连花清瘟(改良版)胶囊,以其他香薷取代麻黄,因此成功获得NPRA的批准。在本地大型药剂行连锁店上出售的,大部分都是这款。

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曾经发文告表示,连花清瘟仅在中国大陆生产,从未授权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区域生产。因此本地生产的Lian Hua Qing Wen连花清瘟,其实和中国石家庄以岭药业的产品并没有任何关系!


2款的效果一样吗?

本地保康制药厂有限公司的生产商发言人蔡志权表示,尽管该厂生产的改良版连花清瘟香薷取代了麻黄,但是其功效与麻黄相似,性质更温和,而且增加了紫苑和瓜蒌兩味草药,因此功效与含有麻黄成分的连花清瘟一样。既有效规避了麻黄的毒性和不良反应,又使配方的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祛痰止咳、助抗病毒及抗流感的作用更为显著,而且也更加适合本地人服用。

无论如何,中医界却有些看法甚至认为,由于麻黄在连花清瘟中是君药(主药角色),因此一旦以其他香薷取代后,其效果是否能如中国的连花清瘟一样,需要临床试验证明。有中医表示,麻黄一如“将军”, “香薷” 只是小兵,没有了将军的连花清瘟会多有效,需要时间验证。

欢迎免费订阅LC资讯网 Telegram Channel:https://t.me/lcpress
后一页 前一页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