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扫地机器人,得参考这3方面

如今很多家庭都购买了扫地机器人,不用人工操作,能够自动避开障碍物进行清扫,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不过如今市面上有各式各类的扫地机器人,究竟要如何挑选呢?若你也有意购买一台扫地机器人的话,不妨来参考看看。

扫地机器人的所有配置可以总结为四大系统:导航避障系统、清扫系统、续航系统、交互系统。其中最重要的是导航系统和清扫系统。

1. 导航避障系统

导航方式决定扫地机器人定位、路径规划的能力;避障方式决定了扫地机器人规避近距离障碍物的能力。

以前的扫地机器人使用随机碰撞,后来改良为惯性导航。不过如今市面上的扫地机器人大部分都是使用激光雷达/摄像头来定位,可规划,对环境识别的精度和效率高。

而避障配置一般是在高端扫地机器人才有,和导航系统相同,避障能力如何还要看厂商的算法优化能力。

目前避障方式主要包括两种——3D结构光避障、视觉避障。其中3D结构光避障效果更好,成本更低,视觉避障对软件算法要求比较高,因为视觉避障涉及到光线对避障效果的影响,这需要算法更加强大。

2. 清扫系统

扫地机器人的清扫系统主要包括扫地、拖地两个模块。其中扫地模块一般由三部分组成——主刷、边刷、吸口,边刷负责聚拢垃圾、清扫边缘角落垃圾;主刷配合吸口将尘埃、毛发等垃圾扫入垃圾盒中。

目前的扫地机器人的主刷主要分两种,一种是由毛刷和橡胶组成的V型主刷,一种是纯橡胶材质的主刷。纯胶刷主刷在清理毛发方面不易缠绕,清理毛发更加方便。

而拖地模块方面,好一点的机型会配置电控水箱,电子控制出水,出水均匀,使用体验好,一般机型会配置渗水水箱,出水量控制不精准,拖地效果一般,容易造成地面大片水渍的问题。

为了提升拖地效果,一些高端扫地机器人给拖地模块配置了高频震动功能,通过高频震动提高拖地效果,同时增加钢板配重,增加拖地下压力,拖地效果确实提升很大。

3. 续航系统、交互系统


续航系统和交互系统相对来说重要性就低一些,目前的扫地机器人都有自动回充、断点续扫功能,对续航不是刚需,一般的机型都能满足100分钟左右单次续航时长。其他方面,包括了通过手机APP预约清扫时间等等。

以上就是扫地机器人主要的配置介绍,简单总结如下:

导航配置: 决定扫地机定位、路径规划的能力

避障配置: 决定扫地机规避障碍物的能力

芯片|传感器:决定了扫地机防跌落、脱困的能力

软件算法:决定了扫地机的清扫覆盖率

总之,软硬件结合起来才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后一页 前一页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